[wink]恋爱通告

是演员wX编剧ink,有点本格凯千的意味ww
一个起因怪怪但是结局还不错的故事。



[wink]恋爱通告




“……我觉得尹老师的剧本很有意思,感谢陶导给了我一个机会,这个角色确实有点挑战性,不过我会尽我所能,也请大家继续保持关注。”

他这番话里四分假意四分虚情,剩下两成客套得分不清真伪,偏偏通过媒体转播就成了十足的真挚动人。他心里早就笑了八百次场,面上不动声色退回去,还不巧和尹柯对上了视线。这出戏邬童演得好,该提名奥斯卡,送个小金人。

话筒横着传到另一位最佳男主角实力候选人手上,对方显然是有备而来:“这次很荣幸可以和陶西导演一起共事,我看过蛮多陶西导演的电影,能感受到他是一位相当用心的影视制作人。”尹柯稍稍侧过身,转向他的影帝竞争对手,“同时我也很期待与邬童老师的合作,说实话陶导通知我人选的时候我还稍微有一些惊讶……”

是,我也很惊讶。邬童保持微笑面对镜头,心里暗暗琢磨尹柯还能编出什么花来。

“——陶导选中的人,演技和长相都非常符合我对男主角的定义,可以说现在在我的脑海中,男主角已经和邬童老师划上了等号。他给了我启发和更多的灵感,我期待邬童老师的表现。”尹柯最后微微一鞠躬,将麦克递给了主持人。

厉害啊,邬童斜着瞟了尹柯那个方向一眼,不愧是靠咬文嚼字吃饭的,真本事。

这一局算是邬童吃了败仗,尹柯把场面话拿捏得八面玲珑,他学不会,也不想学。想邬童区区一个凡人,哪能和妖精斗?

有点资历的圈内人都知道邬童和尹柯一个大学出来的,本来关系不错,可最近估计是闹僵了,这种场面也变得少见。一来鲜有导演把他们放在一块合作,二来就算真有工作往来,也总喜欢玩一手王不见王。在场大有心里清明的,例如祸首陶西,眼睛溜东转西偏偏不肯对上二位正主;再例如副导白舟,一身白西装配金丝眼镜,温文尔雅,盯着镜头目不斜视,摆明着不打算替发小善后。撇开他们不说,陶西找的也不乏新生代。好比现在这个散场后跑过去叫住邬童的冯程程,陶西摸摸胡茬下了个定义,就是实打实的小愣头青。

“师兄!”愣头青高兴得脸上发红,“我跟你是一个高中的,我叫冯程程,高中时候来看过你的话剧!”

“哦,是你。”邬童脸色不太好地随口应着,心想少来我高中时候根本没演过话剧,余光看见尹柯退了两步去接电话,“什么事?”

“虽然师兄那个时候演一棵树,但是我一眼就能认出来那个是你。”邬童一惊,才想起来这回事,谁会没事把自己演树的经历也划拉进表演经验里?冯程程像是终于意识到自己站在偶像面前,不好意思地挠挠脸颊,“师兄接下来有安排吗,方便的话,我想请你和尹师兄吃饭。”

班小松在旁边忍得发抖,终于忍不住大笑出来,被邬童一把推到旁边去:“你为什么想请我和尹柯?还有你怎么见谁都叫师兄?”

冯程程给他俩一人一出吓了一跳,目光在三个人之间游移,“因为我和尹师兄是同一个大学的……”

邬童打断他:“那叫学长。”

“凭什么你叫师兄我叫学长?”尹柯把手机收回口袋里,“不好意思,我一会有点事,改天吧。”

没等冯程程反应,邬童一改之前的好态度,怒目圆睁死死盯着尹柯:“你是不是特别看不起我?”

“您这又是哪一折?”

“你说哪一折?”

“我可不是演戏的。”

“这戏不是你写的吗?”

班小松见小朋友站在中间拎不清又不敢说话,硬着头皮走上去:“行了你俩又不演京剧,这样吧今天晚上我请客,都给我个面子。”

冯程程还稀里糊涂的,见两个师兄都点头答应,仔细一回味才觉出不对来。他压低声音悄悄问班小松,“他们关系不好吗?”

“杀父之仇……”班小松也小声说话,把冯程程唬得一愣一愣,“夺妻之恨!……的程度往下一点。”

-



他是当红小生,一线男星,走过红毯上过国剧盛典去过巴黎时装周,陶西也要给他几分面子,有什么饭局是他推不掉的?没有!想到这里邬童豁然开朗,一跃而起给司机打电话。班小松挑了个户外又是临江的烧烤店,老板是熟人,对他们这种翘班摸鱼的明星见怪不怪。邬童到的晚,一桌三个人已经落座,剩尹柯旁边还有个位置。邬童和三个人各对过眼神,发射的无线电波只有班小松理解了,冯程程显然是看不懂,尹柯压根脑子里没安接收器——可班小松理解有什么用?他认了命,拉开椅子坐下,伸手随缘去夹烤得半生不熟的肉,巧得要死和尹柯的筷子打了个照面。班小松看得发急,冯程程看得发懵,幸亏两个成年人没真的为了一块难吃的烤肉打起来。

这一餐吃得刀光剑影腥风血雨,邬童喝了点啤酒,握着铁罐站起来说我去吹会儿风,自顾自往江边走。尹柯低着头看手机没打算理,班小松权衡再三还是追了上去。

“来干嘛?怕我跳江?”

邬童如其所言,真的只是站在江边吹风。他为了拍陶西的新戏,特意把刘海留长了点,碎发遮住眉毛。他趴在栏杆上眯着眼睛,目光投向江面上倒映的一点月光。

班小松背靠在护栏上,“真要跳我也拦不住你啊。”他转向邬童,“大哥,你跟尹柯,你俩大学不是挺好吗?不是,你这到底打算怎么的?”

这话听起来有点质问的嫌疑,但邬童半醉不醉的时候脾气最好,也就没跟班小松计较。他嘟囔了句什么,班小松没听清,凑过去让他再说一遍。

“我说,”邬童大声喊道,“我想追他!”

班小松给他气笑了,要非说这件事,他也不是完全没有预感。只要一有机会,邬童就总往尹柯那里看,对上眼神又慌不择路地避开。这世道真是变了,哪有人嘴上吵得像仇人,眼里看着像情人的?

“你想追他你对他这个态度?这么凶?”班小松往远处瞟了一眼,尹柯神情专注地给冯程程在讲什么东西,没注意到这边,“你告白过没有?不会是人家被你凶跑了吧。”

邬童仰着脖颈把最后一滴酒灌进喉咙里,铁罐子往班小松怀里一扔,摸出手机给司机打电话,“被拒绝了。少问,不然揍你。”

班小松摸摸鼻子,看看邬童孤独的背影,又看看远处态度友好提出送师弟回家的尹柯,不知道该可怜哪个好。


-



众所周知,陶西是个拖沓的人。他在这行上确实很有天赋,可架不住他一拖就是0.5倍速,那些性急的编剧多半不乐意跟他合作。恰好尹柯不属于这类,陶西不急不忙的态度正合他意,周末还能清清闲闲给自己放个假。七月的江浙沪,热到出门脱层皮,还不如在家吹空调。

但天总不遂人愿,尹柯这里正翻了个身打算换个姿势接着睡,床头手机开始吱哇乱叫。这个妖魔鬼怪的铃声是大学时候邬童给他换的,他听了四年,也是真的听习惯了,一直没换。尹柯心里盘算好了,工作电话得朝气蓬勃,亲友电话得温和亲切,要是邬童……算了不会是邬童。他迷迷糊糊低头一看,太好了,班小松,可以直接挂断*。

可能是他的确太困,红色绿色没分清楚,一不小心按了接听。班小松的声音急切得不开免提都听得清:“尹柯尹柯,邬童昨天跟我说他给你告白了,你还拒绝他了,是不是真的?”

尹柯努力理了一下其中的逻辑关系,还跑去把空调打低五度扇叶调低对准自己吹到瑟瑟发抖,确认清醒后拿起手机回复班小松:“没有。”

“真没有?你仔细想想?”

“真没有。”

电话那头沉默两分钟,试探性问道:“那他对你这个态度之前,有没有邀请你干什么?”

电话这头也沉默两分钟,尹柯经过九九八十一难,终于磕磕绊绊想起一件小事:“一个月……两个月前他突然打电话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打棒球,那个时候我在给同系的师弟拉片,就没答应。”

“师弟?啷个嘛,冯程程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唉,我早就晓得,邬童就是个宝批龙……这话你不要跟他讲。”

“什么叫宝批龙?”

“就是傻子。哎呀,你不晓得撒?邬童从来不叫人陪他打棒球的。”

“照你的意思……”尹柯慢慢地说,“他那天问我要不要打棒球,等于问我要不要跟他交往;我说我没空,等于拒绝了他的告白?”

班小松下了个定论:“在邬童的世界里是这样的。”

随即他听见尹柯那里重重叹了口气,接着是一阵翻箱倒柜的声音,尹柯不说话了,任班小松怎么喊也不理。几分钟后尹柯的声音重新回来,说我去找邬童,然后挂了电话。

-



尹柯敲门的时候邬童在给自己做早餐,买着吐司机不会用,也不知道怎么搞的,叮的一声把面包弹到了地上。他正要左右蹦跳两下要去收拾,喊了句等会儿擦擦手去开门。

“你来干嘛?”邬童不愿给尹柯发现厨房里一片落花狼藉,堵在门口不让人进。

“先让我进去。”

“干什么?私闯民宅?”

“你是不是喜欢我?”

这一记快速直球正中红心,打得邬童措手不及,厨房的事自然放到一边。尹柯把他拉开踏进屋里,看见地上一摊乱七八糟,心下了然走过去收拾。邬童在门口站了半分钟,猛地醒过来冲着尹柯的背影喊:“你是不是特别看不起我?”

“这台词你前两天说过了,”尹柯拍拍手站起来,也不跟他生气,“请邬童老师正面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邬童盯着不速之客,露出一点难堪的神色,又被愤怒取代,换了好几个脸谱,精彩绝伦,最后他用力深呼吸:“是又怎么样?”

“要不要去打棒球?”尹柯问。

“这种时候打什么棒球?”邬童没好气地回答。

“那不就完了,现在知道那天为什么我没搭理你了吗?”尹柯重新给他烤了一片吐司,“你先吃,吃完我陪你去打棒球,算是还上次的。”

邬童应了一声,还有点懵,坐下来茫然地咬了一口面包:“怎么这么难吃?”

尹柯凑过去闻了闻,再打开吐司机一检查,摇摇头把桌上的东西扔进垃圾桶:“被你搞坏了,里面全是焦的,出去买点别的吃吧。”

“你等会儿。”邬童突然一撑桌子站起来,“你刚才那句话什么意思?”

“什么?吐司机?除了你还有别人用过?”

“不是,再往上。”

“哦,”尹柯给他逗笑了,“我说我也喜欢你,这下能听懂吧。”

-



那天他们老老实实出门买了早餐吃完,不巧外面开始下雨,于是打棒球的计划暂且取消。尹柯去看片子,邬童按理来讲该去练习。他拿着文稿转了一圈,钻进尹柯的书房里:“你在看什么?”

“母的*。”尹柯把他脑袋按回去。

邬童虽然不搞这个,多多少少也听过一些,看了眼屏幕识趣地走开去干别的。

“真爱的第一个征兆,在男孩身上是胆怯,在女孩身上是大胆*……”他一边踱步一边背台本,念到这的时候停住了。邬童不信邪,目光在举着讲义夹的尹柯身上转过九曲十八弯,终于走上前去,“尹柯。”

“什么事?”大作家似是不爱搭理他,暂停影片把手里的剧本翻过一页。

“这句台词我看不懂,你教我。”

“什么?”尹柯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“你教我。”邬童捏着他手腕把碍事的东西拿开,弯下腰吻他。

-


真爱的第二个征兆,是无论男孩女孩,都变得勇敢而莽撞,还以为自己打破了第一条规律。



注释:

①:有小小的借梗

②:行话,指影片里中到大量含有血腥、乱伦或是小众性取向等可能引起观众不适的元素。


③:出自雨果《悲惨世界》,第二句是我编的

评论(1)
热度(18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泉流冰下 / Powered by LOFTER